close

南澳輕拂部落風 尋訪電影練習曲莎韻之鐘

 

搭火車去旅行,像遠走他鄉的流浪,又像一天回家的隨意放逐,喜歡鐵路加上單車即遠又近的出走心情,不用太久、也不用太遠,一天剛剛好。  

冬天的清早雲雨漸開,盼望陽光的心情相伴,一起搭上七點多的自強號,出發往南澳單車小旅行。火車窗景一幕幕往後奔馳,遠行的心似乎是來自於這些有卡啦卡啦鐵軌聲響的經典移動吧!尤其是北迴線的風景,從城市到鄉村,穿山越嶺後出現一望無際的大海,那熱頭還沒冷去,宜蘭平原上田疇水鏡到映雲影天光又搶走窗前對美景的讚嘆聲了。看風景、數車站是搭火車獨有的樂趣,說不定瞧上哪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站,還能變成改日旅行題材或目的地。數著序幕不斷往後奔走,台北到南澳大約要三個小時左右。

澳在宜蘭最南端,過了這小鄉村,就是蘇花公路最驚險的路段,大部份人車在此停留稍做休息,不過會把南澳當成旅行景點或目的地卻少有人在。也許沒有什麼值得現在遊客追尋的五光十色與盛名,寂寥佔滿非假日街道,山色醇樸、市街平淡,走出南澳火車站大門,一派悠然適合心靈沉澱。

我這個外來的旅人雖然不住在南澳,更不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旅行宜蘭靠海的小鄉村前,利用現在很方便的網路地圖做了一點點功課,簡單跟著地圖上的聚落尋找,主要有碧候、金岳和武塔部落。這三個部落串連起來,再沿著南澳溪渡過溪水,回到市街不遠處的朝陽社區,大約二十來公里,就算是個南澳的部落小旅行吧!

旅行總是喜悅於幸運眷顧,走出車站,部落小旅行前太陽躍出雲後,從台北冷涼的氣候遇見暖暖的陽光落在身上,突然有種冬去春來的喜悅。即然有天空送出了溫暖,我想不妨改變一下行程,先騎到村子口的建華冰店,嚐一嚐久仰大名的古早香蕉冰。原味加上火龍果滋味古早冰,漫著濃濃的香蕉油香,散上乾花生和燉紅豆、綠豆,這古早味道城市少見,容易讓人懷念兒時某一天的喜悅。店前面是往花蓮必經的台9線,也就是蘇花公路,以前只有路過客人在這裡休息吃冰,現在遊客循著網路傳播而來,古早味漸漸淡了。

因為車班時間,必需搭乘3:30左右自強號回台北,從冰店直奔碧候,穿街走巷、劃破寧靜,開車前回到南澳車站。南澳靠海也靠山,山邊遇見原生植物園,單車直接投入綠蔭遮天身心舒徐的懷抱,植物園裡沒有太多人工設施,樹林佔了大多數面積,園裡每一條路幾乎被林蔭覆蓋,仰望湛藍天空透著樹梢綠意,慢步林間小經,走著走著,走進心裡那條很久沒去過的小路,通往久違的初心。

候部落在不遠處,植物園前沿著宜55鄉道,不一會兒就看見村子口足以收買人心的風景,看似平常的路邊開滿紫花蒮香薊,滿眼紫色夢幻花毯一方又一方,只剩綠意的遠山添上白雲,盡管是冬天,小聚落還是被有著春暖花開的風景包圍。村子裡顯得冷清,一派悠然與慢活的氛圍穿梭巷弄,雖然今天趕時間,但漫無目的遊走老屋舊街,怎麼走都能稱心如意。聚落不大,本來想到派出所要口水喝,踩著階梯而上,遇見沒有開門的警局,應該也是鄉居生活的寫照。沒花多少時間逛碧候,騎出村子,金岳橋跨過來自遠方原始味十足山林的南澳北溪,溪水清澈奔流,河床上填滿砂石。賞山水、看溪流,隨意路過都是風景,每個轉彎都讓人停下來,我心裡直嘀咕著:「如此走走停停要什麼時候才能騎完預定行程。」進入金岳部落已經過了中午, 村子熨貼著山勢,單車爬上小小的山坡,再從另一頭村路下滑,大概就逛完金岳部落。村子裡有一間沙韻咖啡,門口原民風彩繪,裡面有原民烤豬場,沒有事先預約就沒辦法吃到在地美食。村子口廣場上搭瞭望台、建樹屋,古老的原住民生活,圍繞著沙韻之鐘。日治時期泰雅族少女在送老師前往征召途中,不幸落水,記得電影練習曲中,男主角環島經過南澳,特別把另一座位在武塔部落的沙韻之鐘這段場景,用幾位阿嫲的滄桑歌聲唱出隱藏在宜蘭山裡的故事。沿著台9線,來到武塔部落,單車練習曲的樂音,彷彿在武塔的每一吋視野中響起。

離開武塔,騎過一小段台9線的澳尾橋就與南澳溪並肩而行了。這段路特別清涼,右側山壁、左側溪河,沒多久宜58鄉道突然拉得好直好直,路邊長滿台灣構樹,這些並不是特意種植的路樹,自然發芽長成的構樹隧道風景彌足珍貴。車隊一台接著一台前進,直到發現沒有規劃在行程中的南澳農場,大家一起散了,往鋪上大草皮、光臘樹列隊成林的農場奔去。

預計在2:30回到南澳市街,不過太多猛然出現的美麗風景感動心裡久居城市的角落,一再駐足、一再感動,最後騎騁朝陽社區的花田間,揮灑離別的傷情,漁港也不逛了、海灘也不去了,如果能留下一點點遺憾,下次再來的欲望會多一點、時間也會短一點!下午3:30準時上車,南澳等我,下回我們就熟了,旅程自然慢條思理。

澳部落單車小旅行

澳火車站建華冰店台9線南澳原生植物園碧候部落金岳部落武塔部落南澳農場朝陽社區南澳火車站

里程: 23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鐵路乘車資訊

南澳單車一日小旅行,搭乘PP自強號272班次,台北7:30出發,可用攜車帶裝好單車,免費放在12車。

回程,搭乘PP自強號177班次,15:30南澳開車。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01.20

台北往南澳的路上,火車窗外的風景總是最美的畫作

十點多到南澳,冬天太陽大辣辣的展現笑容

這時候,先往台9線旁的建華冰店,一嚐在地古早味

古早香蕉冰加上火龍果口味,也算是創新吃法

走出火車站,往碧候部落,隨意拾起路邊風景,都是一付美景

原生植物園裡仰望東台灣湛藍天空

騎車走在原生植物園,處處都是遮天的綠隧道

往碧候部落,紫花蒮香薊開得冬天夢幻

沿著宜55鄉道,就是沁入愉悅的色彩

碧候派出所還沒開張,不過拾級而上卻是尋悠的腳步

越過金岳大橋,遠遠的望見碧候住在山下

橋上駐足,怎能不對來自山裡的南澳北溪讚嘆幾句

幾個部落間的小鄉道,人車稀少,只有曠野與自然陪伴

金岳部落依附山勢而建,爬一點小坡,走進村子中心地帶

沙韻咖啡店彩繪出原民風格

今天的陽光特別乾爽

金岳國小自成一派悠然

金岳村廣場說故事

莎韻的故事聽說是起源於此

往武塔的路上,整座山讓單車旅人依靠

這只是路邊的風景,火車劃過南澳北溪的移動,美麗極了

騎過一段台9線,就快到武塔了

武塔部落街道漫遊,其實就像是走在安靜的小村子裡

南澳南溪堤防上,看火車掠過武塔的身邊

緩慢的日子是部落的習慣

慢到開門時間,外來客一定摸不著頭緒

雖然看不見在地人

但在地人的日子,天天掛在巷子裡

遙想武塔當年

莎韻之鐘,那年的故事,總是傷感

單車電影練習曲,滄桑的歌聲,又再次響起

沿著宜58往朝陽社區,天光雲影落在我們移動的影子上

看見遠處的風景,大家不經意一起停車,擁有美景

台灣構樹的綠意擁抱筆直的鄉間道路

南澳農場一處露營秘境

改天可以露營、騎車、看星星

筆直的光臘樹隧道,任每一個路過的人都想摘下它樹梢的整齊綠意

一再駐足、一再感動,最後騎騁朝陽社區的花田間,揮灑離別的傷情

南澳真的不用太多準備,隨意騎車漫步,收穫一定豐滿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莎韻之鐘 南澳
    全站熱搜

    茶花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